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世卫称新冠一周死亡1.5万人“不可接受”,香港儿童长新冠问题凸显|大流行手记(8月17日)

文|财新 黄蕙昭
2022年08月18日 09:56
世卫组织数据显示,过去4周当中全球报告的死亡病例增长了35%;仅在上周,全球就有15000人死于新冠感染。香港玛嘉烈医院共跟进288宗8—13岁未接种疫苗的儿童新冠病例,约20%的儿童遭遇“长新冠”困扰
2022年8月15日,香港,特区政府增加渠道便利长者幼童接种疫苗。相关研究表明,完成接种疫苗的人士,染疫后出现“长新冠”的比率明显较低,即使出现新冠长期症状,完成接种疫苗人士的“长新冠”症状也会较轻。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我们拥有所有需要的工具来防止感染和拯救生命的情况下,一周死亡15000人是完全不可接受的。”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17日记者会上称。世卫组织数据显示,过去4周当中全球报告的死亡病例增长了35%;仅在上周,全球就有15000人死于新冠感染。

  “我们都厌倦了新冠病毒,也厌倦了大流行,但这种病毒并没有对我们产生厌倦。”谭德赛直言。“学会与新冠病毒共存并不意味着我们要假装它不存在,而是意味着我们要使用已有的工具来保护自己,并保护他人。”

  世卫组织表达了对各国病毒基因测序大幅减少的担忧。其指出,奥密克戎仍然是当前主导的变异毒株,其亚谱系BA.5在上个月各国共享的病毒基因测序中占到90%以上。然而,自今年年初以来,每周各国共享的序列数量下降了90%,参与序列共享的国家数量则下降了75%,这使得理解新冠病毒可能发生的变化更为困难。

  谭德塞还警告,随着北半球的天气逐渐转冷,人们在室内的时间会越来越长,更严重的病毒传播和住院治疗的风险在未来几个月只会增加。而这种风险不仅来自新冠病毒,还包括流感等其他疾病。

  新冠疫情之外,全球猴痘疫情的蔓延态势同样不容乐观:上一周全球新增猴痘病例近7500例,与前一周相比增长20%。谭德塞称,目前全球92个国家已报告35000多例猴痘病例,其中出现了12例死亡病例;上周新增的近7500例几乎全部来自于欧洲和美洲,也几乎全部继续出现在男男性行为者当中。

  谭德塞强调,对所有国家来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为目标群体制定并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和信息,以保护其健康、人权和尊严。

  他还指出,当务之急是要让所有国家都为猴痘疫情作好准备,并利用有效的公共卫生工具来阻止病毒传播,这其中包括强化的疾病监测、细致的密接者追踪、有针对性的风险沟通和社区接触,以及其他降低风险的措施。

  儿童“长新冠”问题引关注。据香港本地媒体报道,截至8月15日,香港玛嘉烈医院共跟进288宗8—13岁未接种疫苗的儿童新冠病例,约20%的儿童遭遇“长新冠”困扰。

  玛嘉烈医院儿科顾问医生关日华17日接受香港商台节目《在晴朗的一天出发》采访时称,医院在第五波疫情以来跟进了288宗8—13岁儿童未接种疫苗后染疫的个案,有50多名儿童最少有一个长新冠病症。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