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人物|戈尔巴乔夫:我当然是系统的产物

文|财新 路尘
2022年09月01日 18:52
戈尔巴乔夫或许是最后一代苏联政治家与知识分子的重叠缩影;历史与体制在他们的人生中逐步沉积,形成了空前复杂的结构
资料图:戈尔巴乔夫。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苏联最后一任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于8月30日晚在莫斯科去世,享年91岁。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称,戈尔巴乔夫死于“严重而长期的疾病”。此前在7月初,就有消息称戈尔巴乔夫因糖尿病和肾脏问题入院接受透析治疗。

  戈尔巴乔夫是苏联最后一任领导人,也是俄罗斯和苏联历史上争议最大的人物之一。在1985年就任苏共中央总书记之后,戈尔巴乔夫立刻启动了以“公开性”和“改组”为关键词的全面改革,试图挽救当时处于严重困难中的苏联经济。他部分放开了苏联国内持续多年的严厉信息审查,改善了东西方阵营的关系,结束了苏联的阿富汗战争,并成为苏联末期推动核武军控的最重要支持者。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