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托卡耶夫赢下哈总统大选 “反对所有候选人”选项获第二高票

文|财新 路尘
2022年11月22日 07:06
本次大选也是哈萨克斯坦今年1月的全国性骚乱平息以后,政治改革提速进行的阶段性里程碑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20日,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在一个投票站投票。11月21日,哈萨克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了该国总统托卡耶夫寻求续任的总统大选初步结果。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11月21日,哈萨克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了该国总统托卡耶夫寻求续任的总统大选初步结果。

  结果一如外界所预期的,现年69岁的卡西姆-若马尔特·托卡耶夫以81.31%的得票率,赢过了其他五名候选人,并获得为期七年的总统任期,并将可以履职到2029年。届时,托卡耶夫的年龄将为76岁。

  本次大选中共有六名候选人参选,共830万零46名哈萨克斯坦选民参加了投票,投票率为69.44%。

  这是哈萨克斯坦自2022年宪法改革以后举行的首次大选,也是应宪法改革之需而举行的一次提前大选,本次大选之后,哈萨克斯坦总统,将改为一任七年的单一任期;依据新宪法,担任该国总统者不可再谋求连任。此前,哈萨克斯坦实行的是一任五年、可连任一次的总统任期制。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