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如何读懂美联储议息会议的潜台词?

文|财新 井豫涵
2022年11月25日 12:00
很多人相信美国货币政策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尽管鲍威尔的态度依然强硬,但美联储内部已开始出现分歧
当地时间2022年3月20日,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美联储大楼。在11月议息会议后公布的通胀和部分就业数据显示出紧缩的货币政策开始发挥威力。而美联储官员四面出击,在发言中给出的线索也纷繁复杂、方向不一。正因如此,市场亟需从11月的会议纪要中找到更多信息。图:Daniel Slim/视觉中国

  【财新网】整个11月,市场都在试图从美联储货币政策制定者的表态中获取更多有关于加息前景的信息。自3月以来,美联储已累计加息375个基点,美国的联邦基金利率已经达到了3.75%—4%的区间,就业和消费被初步抑制,金融市场则倍感压力。

  在连续三次大举加息75个基点之后,最早的“鸽声”来自11月初的美联储议息会议。虽然加息幅度继续保持在75个基点,但是议息决议中出现了“委员会将考虑货币政策的累计收紧”“货币政策对经济活动和通胀产生影响的滞后性”的新措辞,这给以市场希望。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随即在发布会上祭出鹰派发言,让美股在日内由涨转跌,至当日收盘时,美股三大指数中跌幅最大的纳指跌超3%,跌幅最小的道指亦跌去1.5%。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