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薄熙来:美对华出口限制影响两国贸易平衡

2006年04月11日 22:42
T中
中国贸易顺差的主要因素在于结构性问题及自身生产竞争力加强



   4月11日,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贸易顺差是结构性的原因,而非知识产权保护不力。
 对于近年来持续出现的中美贸易顺差,部分美国国会议员和行业人士认为源于中国侵犯知识产权,以及低估人民币价值等人为因素,薄熙来对此予以否定。
  “这种看法在很大程度上夸大了知识产权所带来的贸易问题。”薄指出。他表示,由于美国政府限制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过去两年内,美对华出口的高新技术产品的增幅只有欧盟对华出口增幅的一半。
  “与其说是源自知识产权,倒不如说是因为美国高科技产品对中国出口的限制,影响了美中贸易平衡。”
  薄熙来认为,中美贸易顺差的主要因素在于结构性问题,同时与中国自身的生产竞争力密切相关。2005年,中国出口的7600多亿美元产品中,58%是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生产的。根据中方测算,2005年中美贸易顺差约为1000多亿美元,如果扣除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生产产品的再出口,实际顺差仅为二三百亿美元。
  薄熙来指出,事实上,美国以往对日、韩等国的贸易逆差,很大程度上转移到了中国。而美国对于东亚地区的贸易逆差和几年前相比不仅没有增加,反而有所降低。
  对于目前巨额的贸易顺差,薄指出,中国的贸易确实“有后劲,有底气,有基础,有竞争能力”。他认为,经过多年发展,中国的基础设施较过去有很大增强,国内劳动力在数量、价格及技能上都很有竞争力。此外,中国在国际产业分工中也处于一个特定的位置,加工贸易持续旺盛。
  “从结构上来看,中国的出口顺差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薄熙来说,“中国政府绝不追求过高的贸易顺差……这么大的外汇储备对我们来说既是一笔巨大的财富,也有巨大的压力”。■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分析|把握中美关系的“第一颗钮扣”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景气继续攀升 就业和价格仍偏弱

工行、建行行长人选落定 大行干部跨行调配进行时

司法部原副部长刘志强被查

特斯拉FSD即将在华落地 国内车企智驾系统面临大考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