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叶诗文事件:质疑并不仅仅针对中国

2012年08月02日 11:32
T中
外国人怀疑中国选手的成功,中国人怀疑外国媒体的动机;成就伟大自然引发疑问,中国人应泰然处之

  【财新网】(卫报-Zhang Yajun)伦敦奥运第三日,16岁中国游泳选手叶诗文以惊人的表现,打破了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的世界纪录。

  叶诗文在最后赛段的优异表现引起了某些人的注意。美国游泳教练约翰•莱奥纳德鲁莽地评论,称叶诗文的表现“令人起疑”,并且令人“回忆起许多糟糕的往事”。BBC的克莱尔•鲍尔丁也暗指叶诗文成功的背后也许涉及禁药,并说:“她的成绩突然有了如此巨大的提高……这其中有多少疑问?”

  国际媒体对莱奥纳德和鲍尔丁的言论作出报道以后,中国官方和普通民众都深表愤怒。中国反兴奋剂中心负责人(蒋志学)称,批评者“就是带着偏见”,并反击道:“北京奥运会时,我们从来没有在菲尔普斯夺得金牌后问同样的问题。”叶诗文的父亲愤怒地为女儿辩护,称“西方媒体经常总是表现出一副很傲慢的样子,并且总是对中国人带有偏见。”《环球时报》发表了题为《刁难叶诗文,西方舆论太小心眼了》的评论,批评国际媒体对于叶诗文的获胜态度犬儒。新浪等微博的大多数中国网民都强烈支持叶诗文,称其他国家对中国运动员心存嫉妒和偏见。只有少数人认为,是中国的禁药前科引发了外国人的怀疑。

责任编辑:黄晨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