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拼图亚洲货币基金组织

2015年06月16日 09:42
T中
AMRO最早年内升级为国际机构,一度被中美拒绝的亚洲货币基金组织构想逐步推进

  【财新网】(驻新加坡记者 陈立雄)如果将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比作亚洲版的世行,亚洲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货币基金(Asian Monetary Fund,简称AMF)也正逐步成型。

  此构想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袭来时由日本政府提出,但美国阻止AMF,因为它与IMF在功能上重叠,担心融资条件会比IMF更宽松,但最重要的理由是,此举被视为日本在亚洲对美国金融主导权的挑战。

  据悉,当年9月14日深夜,时任日本财务官榊原英资(Eisuke Sakakibara)接到美国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电话。对方称,“我以为你是我的朋友。”愤怒声音显示着美国明确反对AMF。榊原回顾,在他与萨默斯的长期交往中,后者只有那次那样发怒。此外,美国之外,当时中国亦对亚洲版IMF持消极态度,故而不久后,日本的提议受挫。

责任编辑:黄山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