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冬季达沃斯

金立群:国际发展机构需要多去健身房

2016年01月25日 07:40
T中
亚投行是一个非政治性的机构,但是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是在政治上敏感的

  【财新网】(特派瑞士达沃斯记者 王力为)1月22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 “亚洲的基础设施时代”专场讨论中,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国际舞台的首次亮相中,展现了一贯的鲜明立场和生动的语言。

  对于亚投行力图实现的三大目标之一——精干,金立群表示,亚投行从一个“干净的盘子”开始运作。就像人体会积累很多脂肪肝一样,国际发展机构需要天天去健身房。

  对于腐败问题,他表示,各方对于与中国关系更紧密的机构往往带有有色眼镜。腐败如果在西方机构发生,人们会说,“这有时不可避免(it happens)”。但如果是在中国机构出现,人人往往会说,“告诉过你会是这样(told you so)”。

  他强调,“我在世行负责的部门,一共放了约500亿美元的贷款,没有出过一个腐败案。”

  对于亚投行潜在面临的地缘政治风险问题,金立群表示,亚投行章程规定,亚投行不会在有政治争议的国家开展项目。“亚投行是一个非政治性的机构,但是要成为一个非政治性的机构,必须是在政治上敏感的。”

  在回答财新记者关于项目所在地政府的执行能力可能不足问题时,他表示,当地政府的项目执行能力是可以通过一些针对性训练培养的,帮助当地政府加强执行能力也会是亚投行潜在的重要任务之一。

  在回应场下嘉宾提到的低油价对亚投行开展能源项目是利是弊的问题时,他表示,低油价对很多国家来说当然是好事,消费者的能源成本低了,但是除了这一考量, “我也有些担心,因为这意味着很多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会消失。”这不是油价变低,人们变懒的问题,而是很现实的激励机制的问题。他说。■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