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IMF关于中国银行业贷款风险的报告---中国驻IMF执董金中夏的点评

2016年04月13日 22:00
T中
从宏观上看,中国政府整体负债与GDP之比即使按基金组织的宽口径计算也仅为60%,而西方七国最低是德国的70%,多数都在90%以上。中国的金融风险是可控的,这是基金组织报告所释放的积极信息

  文|金中夏

  中国驻IMF执董

  评估银行贷款风险的传统作法,一般是观察商业银行和监管机构公布的不良贷款和关注类贷款等指标,其中较权威的是根据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的有关规定计算的指标。但这些指标都是事后确认,不适于做动态预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新一期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GFSR)里,尝试对中国银行体系贷款的风险做前瞻性的分析和估计。报告先把各国所有利息覆盖率小于1(即营业收入不足以抵消利息开支)的公司债务都视为 “存在风险的债务”(debt at risk),进而比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情况,结果显示亚洲区这种债务的比率高于其它地区。同时,报告特别分析了中国的企业债务,以中国上市公司的“存在风险的债务”为样本,推算整个中国银行体系里“有潜在风险的贷款”(loans potentially at risk),估计总额为1.3万亿美元,占商业银行总贷款的15.5%。

责任编辑:黄山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