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冬季达沃斯

【2017冬季达沃斯】贝莱德CEO:美国应对债权人好一点

2017年01月20日 20:58
T中
认为美元升值是今年的一大风险因素,2017年的“黑天鹅”事件是科技进步对部分国家的冲击
news 原图 资料图:美国贝莱德集团(BlackRock Inc)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芬特(Laurence Fint) 图自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派瑞士达沃斯记者 李增新)美国贝莱德集团(BlackRock Inc)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芬特(Laurence Fint)称,美元升值将是今年市场波动的一大成因。美国新政府经济刺激若扩大债务规模,就应对最大债权国“好一点”。而今年的“黑天鹅”事件是科技对低教育水平国家的冲击。

  在1月20日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经济展望”讨论环节,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创始人芬特说,今年全球经济将普遍增长,包括在决定退欧的英国和新总统上台的美国,预期都较高。此前,这两个国家的选民认为以往的政策是错的,接下来要看的是,“正确”的政策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具体到美国,资本市场已出现一波上涨行情,主要是对更多财政刺激措施,尤其是基础设施投资的期待。“我们可能正在一个预期的关键点上,接下来就会检验市场是否是正确的,”芬特说。

  对美国可能推出“边境调整税”(BAT),芬特说他不希望真的推出。由于美国经济自二战以来一直是消费驱动,而美国商品进口中从量上看多数是低端工业制成品,BAT推出将提高成本和价格,美国大众消费者受损。“如果推出,就意味着美国政策的巨大转变,对美国和所有国家都会产生重大影响。”

  另外,美国需要承担财政刺激的成本,目前仍不清楚讲如何承担。目前美国前两大债权国是日本和中国,美国若继续举债就应善待债权国。中国在阻止人民币过快贬值,同时美国又在扩大赤字。“我来自私有部门,反正在我们的世界里,一般会对自己的债权人好一点。”

  芬特说,美元升值已经对全球经济产生了影响,预计美联储继续加息,美元升值将成为市场波动的一大成因,也会在美国和国际间造成紧张。这将是今年的一个风险点。

  不过,真正的“黑天鹅”事件是技术进步对一些国家的冲击。他说,中国曾经凭借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低劳动力成本占领全球市场,但伴随成本上升、机器取代人力,中国在逐步向价值链上端移动。而那些凭借低劳动力成本谋求增长但以往对教育不那么重视的发展中国家,有可能成为风险的爆发点。■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李丽莎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https://player.caixin.com/video/2020/7/23/20207231595485018313_59_4176.mp4
【财新时间】宗庆后“上线”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 微信
  • 新浪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