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对话津上俊哉:与美国贸易战后 日本曾经的产业政策何去何从

2018年12月25日 19:08
T中
中国该如何理解日本所经历的这段过往,并运用适当的路径予以消化资鉴?面对中美贸易竞争的态势日渐局促,与中美两国都关系密切的日本,又该如何自处

  【财新网】(记者 王自励 实习记者 曹彦君)自今年10月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次访华、中日关系开始重回正轨前后,日本三十年前在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中如何应对,与美国的贸易战又给日本的经济体质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正越来越频繁地成为中国知识界借镜和探讨的话题。

  在中日两国的众多研究者和阐述者中,现年61岁的津上俊哉的论点时常为人所重。他是日本著名的国际经济学者和中国问题专家,拥有长期的对华工作经验。津上于1980年东京大学毕业后,进入日本通商产业省任职;1996年,他担任日本驻中国大使馆的经济参赞,并见证了中国加盟WTO谈判的艰辛过程。奉派回日本后,他又在日本通商产业省历任东北亚课课长、经济产业研究所上席研究员等职,之后便辞去公职。他现在的身份,则是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的客座研究员,但仍专注于研究现代中国、国际经济等问题。

责任编辑:徐和谦
版面编辑:杨胜忠

4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