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傅莹:中美需要认真对待彼此关切 实现稳定竞合态势

2020年11月14日 11:29
T中
中美之间的竞争“即便是不可避免的,也应该是可控的”,协调合作仍应是中美关系的主导面

  【财新网】(实习记者 陆可嘉)中国无意取代美国在世界上的作用,也不认为美国有能力改变中国的制度。”在11月13日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曾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的傅莹表示,未来在重新审视中美关系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准确地判断彼此的意图。中美两个大国若因误判而滑向冲突,将成为“历史性的悲剧”。

  回顾近年来中美关系的动荡,傅莹认为,原因之一是双方对彼此意图的看法存在较大差异。“美国人认为中国要争夺世界霸权,而中国人感觉到的是美国处处阻挡中国前进和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进程,”她谈到,“这导致双方都确认对方是错误的一方,对方的任何努力都被视为对自己利益的侵犯”。

责任编辑:王自励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