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重启在即

2006年12月13日 17:03 来源于 caijing
本轮谈判以“9·19共同声明”为讨论基础,休会日期未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2月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现在美朝双方都愿意重启六方会谈。”此前一天,中国宣布,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将于12月18日起在京举行。这意味着,自2005年11月11日以来中断的六方会谈即将复会。秦刚说这是“六方共同努力的结果”。
    当被问及中方的立场时,秦刚表示,2005年的“9·19共同声明”为此次会谈提供了良好的讨论基础,“此次六方会谈的议题是如何全面、平衡地落实这一文件”。2005年9月19日,第四轮六方会谈闭幕时,中、朝、美、韩、日、俄六方一致通过了一份“共同声明”,其核心内容,是朝鲜以“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并实现半岛无核化,换取美国对朝鲜的“安全保证”和各方对朝鲜的能源援助。
  2006年12月11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Sean McCormack)在华盛顿表示,“9·19共同声明”将是本论谈判的出发点,美国期望在新一阶段的会谈中,各方能就具体行动作出承诺。他同时暗示朝鲜应在弃核问题上采取“实质性行动”。
  麦科马克透露,美方谈判代表,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希尔(Cristopher Hill)将提前两天抵京,期间很可能会举行“预备性接触”。
    目前,各方仅同意在12月18日重开会谈,但没有确定休会日期。秦刚表示,会谈持续多久要视具体情况而定,“我不是算命先生,无法预测会谈的进展情况。”
  大部分的朝鲜问题专家认为,在目前的各方立场存在巨大差距、朝鲜手中又握有核武牌的情况下,会谈很难取得突破。
  就在中国宣布重启六方会谈的同日,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就发表评论,指责日本阻碍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举行,称日本没有资格参加会谈。另外,由于圣诞节迫近,很多专家猜测,本次会谈持续的时间不会超过一周。
  对会谈前景表示悲观的专家包括美国著名政治学者、曾任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谢淑丽(Susan Shirk)教授。她在为年刊《2007:预测与战略》撰文时,分析了朝核问题三种可能的走向,认为最可能出现的情况就是各方重新回到谈判桌,但会谈没有实质性进展。
  她认为,朝鲜问题要突破僵局,美国需要克服国内重大的政治分歧,还要有先作出让步的准备(比如接受朝鲜先“冻结”而不是“放弃”核武)。中国也需要制订恰当的政策,既对朝鲜施加足够的压力,又提供相当的“正面激励”,促使朝方弃核。
    六方会谈的重启,至少表明美朝双方各退一步。对美国而言,在朝鲜实质拥有核武器的前提下,愿意坐到谈判桌前,本身已是一种致力于和平解决危机的表示;对朝鲜而言,在美国尚未解除金融制裁条件下同意恢复和谈,不仅可以看作是中国方面施加压力的结果,同时也表明朝鲜并非一味坚持对抗的基调。
    从中国官方的历次表态中不难看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东北亚地区的稳定是中国的一贯诉求。中国为此次会谈定下的“基调”——“9·19共同声明”,正是迄今中国在这方面所取的最重要成果。
    不过,与2005年9月相比,朝核问题的局面已远为复杂。2005年11月,第五轮六方会谈在各方僵持不下的情况下中断。美国对朝鲜实施了金融制裁,包括冻结了朝鲜在海外账户的存款。朝鲜方面则加紧了研制核武器的步伐。2006年7月,朝鲜试射导弹;10月9日,朝鲜宣布自己进行了核试验,此举立即遭遇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强烈谴责,联合国安理会迅速就此通过了制裁决议。■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