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媒体撷要】全球媒体前瞻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2007年05月22日 17:51 来源于 caijing
没有全垒打、全面贸易战不可能、汇率升值不是最有效的解决办法、消除分歧和建立互信的必由之路




英国《金融时报》:没有全垒打
  在第二届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华盛顿举行前,美方通过新闻发布会表示双方对话将侧重四方面内容:开放服务业、加强能源和环境合作、保护和鼓励创新及平衡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对于这样的议程,英国《金融时报》引述美国商界代表人士的话,表示中美的对话不可能意味着美国能够上演一场漂亮的全垒打,但对中美关系肯定是促进。
  对于中美经济战略对话是否能够加快中国改革的步伐,专家们分两种看法。康奈尔大学的Eswar Prasa表示:“似乎看不大到,由于没有具体衡量的坐标,如何衡量对话的成效是很难的。”布鲁金斯学会的李成(Cheng Li)则认为,这样的对话当然比互相指责批评有帮助。
  不过,世界经济研究所的尼克拉斯·拉迪对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担忧不无道理,“我赞成这种对话的框架,只是从政治角度来看,它有可持续性吗?”不少观察家都表示,2008年的美国大选和秋天在北京将举行的中共十七大为这种对话关系增加了许多不确定性。“谁敢为加快货币升值、开放金融市场负责?谁都不敢。”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