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瑞典外交大臣阐述中欧三大对话议题

2009年03月02日 20:58 来源于 caijing
经济危机、气候变化和核不扩散问题将是瑞典轮值期间,中欧之间的三大紧迫对话议题和利益交汇点

  3月2日,到访的瑞典外交大臣卡尔·比尔特(Carl Bildt),在外交学院发表了题为《世界中以及和世界在一起的欧盟》的演讲。比尔特表示,经济危机、气候变化和核不扩散问题,将是下半年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瑞典和中国之间三大紧迫对话议题和利益交汇点。  
  “就内部市场的一体化而言,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欧盟是世界最大的贸易实体、也是130多个国家最大的市场,是世界上60%官方海外发展援助资金的发放地。”比尔特在描述欧盟重大的世界地缘经济意义时如此说道。但同时比尔特也坦言,在今年迎来柏林墙倒塌20周年的欧盟相对已经成为了十分“安静的实体、安静的力量”,和20年前那个雄心勃勃的欧盟相比,已经发生了确实的改变。  
  基于双方实力的变化和重新定义,比尔特认为,在广泛的世界议题上,中国和欧盟之间应切实加强双方的战略对话机制,构建中欧关系的制度化管理水平,在世界经济危机、气候变化和核不扩散问题这三个极其重大的世界议题上预留充分的对话空间。  
  联合应对经济危机在比尔特看来是毋庸置疑的首要议题。比尔特说,发端于美国、影响遍及欧洲、并被中国和印度切实感知的世界经济危机,打断了人们头脑中所形成的世界经济和贸易数十年来持续迅猛增长的记忆,使之在短短一两个季度内猝然衰减。他警示:“在今后较短时间内,恐怕会有经济衰退的国家,在巨大社会压力下破产并出现恶劣的外交和安全后果的情形。”  
  比尔特忧惧的正是不同国家的政客们在民粹主义的压力下而诉诸保护主义措施。“如果有某一种引致世界失序的‘秘方’的话,毫无置疑,那就是保护主义。”
  比尔特特别强调,除了3月1日召开的欧盟非正式峰会,欧盟还需要在今后继续加强金融和经济体系的全球治理。比尔特认为现实的解决之道不是要创造新的机制,而是要加强那些曾经在过去创造奇迹的一系列经济和金融机制的监管和操作能力。 
  其次,比尔特认为,和最紧迫的经济危机议题相联系的、位居第二的就是气候变化议题,他希望在年底召开的哥本哈根会议上,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可以承诺减排15%至30%。比尔特认为,尽管经济危机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了气候变化议题重要性,但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中国和承诺了在2020年前大幅减排的欧盟之间有着进行密切对话的迫切性。  
  比尔特认为核不扩散问题是瑞典轮值期间中欧的第三大利益交汇点。比尔特表示,目前最迫切的是朝核问题,他称“有明显迹象表明,朝鲜正开始与国际社会的新一轮对抗。”在他看来,伊朗核问题在迫切性的程度上稍弱于朝核问题。比尔特为目前美国和伊朗之间所展示出来的积极对话态度感到高兴。但他同时也表示,伊朗核问题的解决也需要中国和欧盟彼此之间保持密切的磋商。 
  曾于1991年至1994年期间担任瑞典首相的比尔特,于2006年10月被邀入赖因费尔特内阁担任外交大臣。这个“屈身”的决定曾让外界难解。然而,通过观察比尔特在国际冲突领域所积累的实力和声望、以及他在美欧核心智库圈的持续存在和影响力,就不难理解他的选择。 
  比尔特曾于1999年被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任命为巴尔干问题特使;他是美国智囊机构兰德公司首位非美国人的董事会成员;另外,比尔特还在诸多权威智囊机构,比如纽约的外交关系委员会(CFR)、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以及研究欧盟事务的两大核心智库——欧洲改革中心(CER)、欧洲政策中心(EPC)中担任过董事职务。 
  中国和瑞典保持着历史传统友谊,胡锦涛主席曾于2007年对瑞典进行了国事访问,去年瑞典首相曾两次访问中国,而今年又一次的访华行程亦已进入筹备阶段。■

《财经网》既往相关报道:
北欧银行危机史鉴
旧欧洲:新危机 老问题
危机下的中欧携手
视频:
危机中的新年(上)
视频:危机中的新年(下)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