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课题组呼吁美中战略合作新框架

2009年03月05日 15:14 来源于 caijing
只有将各种工具巧妙综合运用的“巧实力”才是增进美中关系的最好办法

  由美国前国防部长科恩领衔的专家组向奥巴马政府提出在美中关系中运用“巧实力”,通过战略合作新框架,进行更加密切的接触,增强两国战略互信。
    科恩在记者会上说,五角大楼讲硬实力,国务院讲软实力,但。
    这个课题组3月4日与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CSIS)联合发布报告指出,美中关系比其它任何关系对国际事务产生的影响都要大,美中伙伴关系对处理21世纪许多主要挑战都是必不可少的。
    报告建议,两国应建立新的战略合作框架,双方可以马上采取的行动包括:更加密切的接触,包括互相增派外交官和年轻专业人士的交往;在能源和气候变化上制定行动议程,建立美中特别行动办公室;在战略经济对话的框架下建立联合小组,就金融和经济展开新的对话与协调。
    报告认为,美中关系的一大障碍是两国领导人的“战略不信任”。任何一方现在都不想伤害对方,但在寻求加强其各自安全和利益时却总是出现紧张。美中两国领导人要以更广阔的思维看待两国关系,以推动全球利益来促进各自的国家利益,通过合作综合运用外交、经济、军事、政治、文化等工具的“巧实力”,而不是单边行动,来实现各自的目标。
    课题组成员、美国众议员、众院美中工作小组共同主席拉森(Rick Larsen)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指出,美中关系无疑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与中国加强关系并不意味着看轻其它双边关系。
    课题组共同主席格林伯格(Maurice Greenberg)表示,奥巴马政府必须意识到,中国是一个崛起的大国;试图遏制中国是愚蠢的,接触才是正道,这次希拉里访华做得不错。
    报告呼吁,美中应互相尊敬,通过外交和私人的方式处理分歧。科恩指出,各个层级的人员互访,一对一的讨论问题,关起门来悄悄地对话,也许更有利于解决人权等分歧。
    CSIS中国项目主任傅瑞伟(Charles Freeman)表示,人权问题无疑是美国的重要话题,但如何使这个问题处理得更有效、更有成果?显然不是互相指责。
    傅瑞伟呼吁,美中在经贸问题上要避免政治因素的干扰,不要把两国经贸关系看作是“零和游戏”,尤其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形势下,美中作为世界摆脱危机的两大驱动器,仅有伙伴关系是不够的,要有战略层面的合作。
    美国华裔宇航员卢杰也是课题组成员,现在他已转到谷歌(GOOGLE)工作。2003年底卢杰在国际空间站工作时,正逢中国首位太空人杨利伟升空,他曾向杨利伟发去问候信息,笑称“那时候在太空中仅有的两个人都是中国人”。当天卢杰在讲述这个小趣闻时强调,美中在太空领域的合作同样重要,美国应当接纳中国参加国际空间站项目。■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