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AIG的大溃败

2009年03月23日 16:24 来源于 caijing
AIG的奖金事件,已成为近期美国国内围绕金融危机最大的公众聚焦点
 

AIG的奖金事件,已成为近期美国国内围绕金融危机最大的公众聚焦点

  3月15日,人们将目光聚焦于英国伦敦和美国康涅狄格州美国国际集团(AIG)旗下的一家小型金融机构。该机构的交易商和高管们,将获得母公司价值1.65亿美元的奖金支付。这是一个足以倾覆政治天平的消息。AIG目前已经收到1650亿美元的纳税人救助款,但与此同时,依然没有人知道这笔救助款是否已经足够。
  当晚,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节目的采访中表示,救助计划中最令他恼火的就是给AIG的这一笔钱。他声称:“我已经摔了很多次电话了。”早前,伯南克曾把AIG称为一个巨型的对冲基金。
  3月16日,随着AIG发放奖金一事所引发的席卷全国的风暴,
奥巴马总统称,他授意财政部长盖特纳“寻求一切法律途径以制止此类奖金的发放”。但是,他并没有提到此类奖金的发放是否可以根据法律予以制止。仅数日前,AIG新总裁爱德华·利迪和财政部的官员们称,支付这些奖金是由早前和交易商们签订的劳务合同所决定的,因此是合法的。
  所以,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美国纳税人的怒火是否足够大到迫使政治家们向一个公司施压,从而令这些法律合同无效。这将是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的首次。至今,政府仍着眼于可被证明的违法行为,比如,华尔街投行贝尔斯登的两名前高管,因为邮件中提到他们以高评级的担保出售低评级证券而被捕。
  AIG事件却更为复杂。这是一个拥有13万员工的公司,在整个亚洲都有非常成功的寿险业务。而寿险在中国是一个不断增长的行业,AIG还与位于北京的寿险公司
平安保险有着紧密的合作。旗下最辉煌的美国友邦保险公司(AIA)分部位于香港。尽管有不少竞标者,但是了解AIG的内部人士指出,没人认为这个企业值得400亿美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