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经贸】巴美FTA谈判未能启动 (8月10日 PM)

2006年08月10日 17:31 来源于 caijing
地缘政治是美国所有自由贸易协定中的重要因素,对美巴谈判来说,这更是核心问题



    代表国际多边贸易的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困境以来,许多国家加快了双边贸易谈判的步伐。巴基斯坦商务部长胡马云·阿赫塔尔汗(Humayun Akhtar Khan)上周访问美国,试图再度开启巴美自由贸易协定(Free Trade Agreement)谈判,但未获成功。
    “巴美贸易每增加10亿美元,就能给巴基斯坦增加20万个就业机会,从而降低失业率并缓解贫困状况,尤其改善妇女的生活水平”, 阿赫塔尔汗8月2日在华盛顿智库——世界经济研究所(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conomy)的演讲中这样说。
    世界经济研究所近期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自由贸易协定下,美方出口的获利大大高于巴基斯坦。即使如此,巴美自由贸易协定给双方带来的经济利益并“不重要”。
    这份由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加里·胡夫鲍尔(Gary  Hufbauer)撰写的报告认为,自由贸易协定能使两国贸易额提高40%-50%。巴基斯坦出口主要依赖纺织品,美国纺织市场的准入是巴寻求谈判的主要动机。如果双方减免关税,巴对美纺织出口每年可望增加10亿美元,贸易收入总增长将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5%。而美国的农产品、加工食品、化工产品、机械和设备出口将增加。
    巴美贸易无论规模与利润,在美国双边自由贸易谈判国长长的名单中都并不突出。巴基斯坦用来吸引美国的主要卖点,是在世界反恐战争中对美国立场的支持。此外,美国还希望借助巴基斯坦制衡印度。
    “地缘政治是美国所有的自由贸易协定中的重要因素,对美巴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来说,这更是核心问题。”胡夫鲍尔说。

反恐盟友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9·11”事件之后表示坚决支持美国的反恐行动。作为回应,美国给予了大量贷款和援助。在美国推动下,巴黎俱乐部推迟了巴基斯坦23亿美元贷款的还款期限,并新增10亿美元软贷款;2003年,布什承诺在未来五年间给予巴基斯坦30亿美元经济和军事援助;2004年,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巴提供20亿美元贫困扶助金。巴基斯坦摇身一变,从美国的制裁国成为仅次于以色列和埃及的最大援助受惠国之一。
    但在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占重要地位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中,美巴在众多议题上仍存在较大分歧,谈判的前期工作进展缓慢。
    2003年,两国签署了贸易与投资框架协议(TIFA),并成立委员会专司双边问题;2004年,美巴两国开始洽谈双边投资条约。此条约被普遍认为是自由贸易谈判的先决条件,但在数个条款上,双方迟迟未能达成一致,未能如期在今年3月布什访巴期间签署。
    美国媒体分析认为,美方试图将自由贸易谈判用做工具,以迫使巴基斯坦在安全和核不扩散等问题上做出让步。

贸易伙伴
    虽然谈判前景不明,美巴贸易额一直在增长。2005年,巴基斯坦对美出口比2004年增长13.2%,其中,主要出口商品纺织品和服装增长14%。2006年1月,巴基斯坦纺织品服装出口同比增长46%。
    同时,巴基斯坦与其它国家和区域经济体的谈判收获不小。据阿赫塔尔汗介绍,与孟加拉国、斯里兰卡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计划于今年签署;与中国的自贸区谈判也可望年底前达成。从2007年1月起,巴基斯坦还将对南亚自由贸易区(SAFTA)内最欠发达国家的进口商品减免5%关税。
    中巴自由贸易区谈判始于中国总理温家宝访巴期间。2005年4月,温家宝与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共同签署了《中巴自贸协定早期收获协议》,计划自2006年1月1日起,两国几百种商品将开始逐步降低关税。至2008年1月1日,税率将降为零。
  
四国博弈
    美国对巴基斯坦政策的背后,与中国与印度崛起息息相关。
    今年3月,美国总统布什访问南亚,带给印度总理辛格的是印度期盼已久的核合作计划。如果印度同意让国际原子能机构定期监查其民用核设施,美国将提供民用核技术和关键的核燃料供应支持。
    印度已是核国家,却未加入“核不扩散条约”。美印合作在国内外都引起相当争议:默许印度研制核武器的态度,与美国一贯核不扩散的立场相悖,不仅大大降低了核不扩散条约的可信度,而且也容易引起别国效仿。
    作为对比,随后的巴基斯坦之行中,布什却几乎空手而去。
    此后不久,白宫倾力出动,在国会力推被副总统切尼称为“本届政府最重要的外交战略倡议”的美印核合作计划,使之在7月以高票在众议院通过。与此同时,美国不顾印度的强烈反对,同意向巴基斯坦出口36架F-16战斗机的计划。
    尽管美国向这两个南亚大国同时示好,但印度明显得到美国更多青睐。英国经济学家资讯中心(Economist Information Unit,简称EIU)7月的报告称,在未来几年中,印度很可能成为美国至关重要的军事和经济盟友。“美国担心迅速扩张的中国将成为其全球战略地位的最大威胁,因此试图快速提升与印度这个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之间的联系”,报告这样写道。
    此外,美国还是印度的最大贸易伙伴。印度出口也以纺织为主,并在今年1月超过中国,成为对美纺织品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
    与印度相比,除了反恐,巴基斯坦与美国要价的资本并不多。
    印巴之间历年的紧张关系,导致两国接触大多停留在文化和友好层面上。实质的贸易联系以及互相减免关税等措施尚待时日。在此背景下,巴基斯坦与中国不仅继续巩固传统友好关系,并将之延伸到贸易领域。阿赫塔尔汗访美期间,多次提到即将达成与中国的自由贸易区,被敏感的美方分析家认为是在“释放信号”。

与时间赛跑
    布什2001年上台以来,已与11个国家或经济体签订了双边自由贸易协议,大部分为美国的邻国或主要盟友。此外,与哥伦比亚和秘鲁的谈判业已结束,协议正待签署。而与包括韩国、泰国、马来西亚等七个国家和地区经济体的谈判仍在进行中。
    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10个国家和地区曾就自由贸易协定与美国接触。但美方至今尚未明确表示是否将启动谈判。
    旨在加速谈判的美国总统的贸易促进权将在2007年7月失效。新任贸易代表施瓦布在短短一年中能否完成现有谈判尚存疑虑,新增任何谈判国必然慎之又慎。
    而美国国会授予总统的贸易促进权,被称为贸易谈判的“快车道”。对政府达成的贸易谈判结果,国会只能全盘通过或否定,而不能修改具体条款。此举从客观上减小了不同利益集团通过院外游说减缓谈判进程的可能。一旦贸易促进权失效,无论多边或双边贸易协定,都面临更加漫长和复杂的谈判过程。■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