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潘基文:水危机将成08年全球话题

2008年01月25日 18:17 来源于 caijing
2007年的年会上,气候变化成为引领一年的全球议题;今年,注意力转向了水

  “去年,世界经济论坛将全球气候变暖制定为主题。现在,你们正将注意力转向水,我欢迎这个做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2008年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水危机来临”分会上,例证凿凿地警示,保证安全和足量的水资源,已成为当今世界最令人心悸的挑战之一。如同2007年的气候变化话题,水危机话题或将成为主导2008年的全球话题。
  潘基文说:“经验告诉我们,环境压力,以缺水为例,将会导致冲突,而且这种冲突在贫穷的国家更易发生。”潘基文谈到目前造成苏丹危机的部分原因,正来自于生命之源——水的缺乏。“有很多因素导致了该国的冲突。但是几乎被人遗忘的一个因素就是干旱。”
  在潘基文的讲话中,列举了正在发生水危机的国家和地区。潘基文谈到了中国的长江,他引用了专家的预测——到2015年,居住在长江流域附近十分之一的农村居民的用水需求将得不到满足。潘基文甚至还谈到了自己的家乡韩国:“我曾经可以直接喝我家附近小河里的河水,如果今天还这样做的话,肯定会得病,甚至更糟。”
  “所有的地区都在经受水危机的问题”,潘基文表示,水资源稀缺、受污染已不再是国家穷富与否、地处南北与否而可能产生差别的问题。“水资源紧张同样困扰美国三分之一的人口和西班牙五分之一的人口。”
  潘基文强调,联合国定下的千年发展目标,是要在2015年前解决,半数人口无法获得安全饮用水的问题。他在会议上说,今年9月,联合国将召集世界各国领导人,举行一个超高规格的讨论千年发展目标的会议。“我们必须汇集全球观点、达成全球政治意志。我们去年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做了什么,今年在水资源以及发展问题上我们就应该做什么。”
  在此次达沃斯年会上,来自可口可乐公司、陶氏化学公司、雀巢公司等企业的首席执行官们,正极力倡导建立商界视野的应对水危机的全球行动框架。潘基文指出,在很长时间里,人们仅仅看到是商业活动污染了大气和河流,但现在商业正成为解决问题的一部分力量,而不再仅仅是制造问题的“渊薮”。潘基文说,目前,倡议建立水危机全球行动框架的20家企业的努力,还只是“桶里的一滴水”,他希望这一滴水的努力能感染全世界,共同采取行动应对水危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