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从外媒记者到菲驻华大使:罗马纳谈菲中关系如何触底回升

2018年09月14日 22:06
T中
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表示,中菲同意共同进行海上油气勘探与开发,正是中菲双边磋商机制发挥作用的成果。据他介绍,两国已就此成立一个专门的委员会,以便推动后续磋商,希望最终能就如何共同勘探和利用海上油气资源,达成一份双方认可的框架性协议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之旗 记者 王自励 徐和谦)在北京的外国使馆区里,在中国改革开放早期就曾被派驻到中国,然后再次回任,目睹中国巨大变化的外国外交官不在少数。但来自菲律宾的菲律宾共和国驻华大使何塞·圣地亚哥·罗马纳(Jose Santiago Sta.Romana),可能是他们当中惟一曾以外交官之外的其他身分,在中国前后居住、生活长达40多年的观察者。

  从1989年到2010年,他是美国广播公司(ABC)的驻华记者和制作人,还曾长期担任美国广播公司北京分社的社长。而在成为一名驻华外媒记者之前,他与中国的缘分早在1971年就展开。当时,身为菲律宾左翼学生运动领袖的罗马纳,曾与同侪热烈投入反对菲律宾时任总统马科斯的学生运动中。1971年,中国人民友协向这群左翼菲律宾学子发出了邀请,罗马纳和其他14名学运骨干于是从香港经罗湖入关,准备在中国进行一次为期三周的参访。但在他们访华途中,菲律宾政局丕变,马科斯政府祭出强硬手段逮捕大量抗议者;为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访问团中的罗马纳等5人决定延长在中国的停留,等待局势的变化。

责任编辑:徐和谦
版面编辑:吴秋晗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