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新一轮欧洲能源震荡何以致之?普京批人为短视因素造成

2021年10月15日 07:13
T中
普京认为,欧盟为了让自己的天然气市场更具流动性、同时减少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逐渐将天然气供应的合同由长期合同转成短期合同,其后果,便是欧盟在国际能源价格的剧烈波动下越来越被动

  【财新网】(记者 李忆)自今年初秋以来,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不确定性,正笼罩在欧洲大陆上空。

  历经2020年的漫长寒冬和2021年的酷暑,欧洲能源储备降至历史低位。欧洲天然气基础设施协会的数据显示,当前欧洲区域性天然气库存为十几年来的最低水平,不足满负荷水平的75%。另一方面,石油和天然气价格近来却飙升至过去多年来的最高点。 欧洲天然气价格在10月6日涨至1937美元/每千立方米的高位,随后期货价格下跌。

  连日来持续的能源短缺,也让欧洲多国电力价格攀升至创纪录的水平。以德国和西班牙为例,其2021年9月的电价约为2019和2020年平均价格的三到四倍。已经“脱欧”的英国同样面临电力供应和能源成本激增的难题。过去六个月,英国能源成本上涨了超过50%;10月1日起,英国再次上调其能源价格上限,涉及约1500万用户,是其年内能源价格上限第二次上调。英国国家电力公司还称,无论工业用电还是家庭用电,今年冬季停电风险都显着增加。

责任编辑:徐和谦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