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欲提升欧非关系规格

2007年06月28日 11:42 来源于 caijing
在欧盟酝酿提升欧非关系的过程中,除了非洲作为一个政治角色本身日益的重要性外,中国因素也挥之不去

 
  
  
欧盟委员会6月28日向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提交了《从开罗到里斯本——欧盟非洲战略伙伴》文件,释放出欧盟对非政策转变的信号:即在今年年底欧盟非洲里斯本首脑峰会上起草一份“欧盟非洲联合战略文件”,将目前的欧盟“对非战略”(a strategy for African)升格为“战略伙伴关系”(a Joint EU-AU Strategic Partnership)。与非洲有着深刻历史渊源的欧洲正在考虑逐渐摈弃以往那种以发展援助为基调的对非战略,转变为将非洲看作是同为世界舞台的一员来发展两大洲之间平等的政治关系。
    2000年于开罗召开的欧盟非洲首脑峰会,开启了欧盟和非洲间制度性对话的先河,非洲作为一个整体有了和欧盟进行对话的平台。从此,走向低落的欧非关系逐渐得到修复,该对话平台下的欧非“三驾马车”部长级会议也定期召开。2005年,欧盟委员会进而通过了欧盟非洲新战略,加大对非洲的发展援助。然而,由于欧盟有着前殖民地宗主国对非洲割舍不掉的特殊情结,欧非关系始终带有“施惠者与受恩者”的关系特征。
  来自欧盟委员会发展总司的官员谈到:“对非洲的态度要从以往的‘为了非洲’转变为‘与非洲共事’”,而这一转变正是基于“非洲已平等地成为世界一员这一新的事实。”
  文件阐释了提升欧非关系层次的背景——“即使欧盟与非洲结成的旧有关系没有改变,但是二者身处的世界秩序却发生着深刻而根本的变化。”
  文件中提到,在日益深化的全球化面前,非洲特别是非盟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发展问题,而成为应对全球资本流动、跨境恐怖主义、有组织的犯罪以及传染病蔓延等全球性问题的主体之一。欧盟在这三四年间也经历了规模扩大一倍的事实,其提出的有关安全、能源、气候变化和创新等动议也需要在发展与非洲平等伙伴关系的条件下得到非洲的策应。因此,“2005年所建立起来的欧盟非洲新战略虽是重要的第一步,但是现在是时候向前迈进,从战略关系转变为同非洲结成政治伙伴关系了。”
  按照欧盟委员会规划的未来对非关系战略,未来欧非伙伴关系将超越发展合作,囊括关切双方利益的政治议题;将超越非洲,把目光延伸到非洲以外的其他地区;超越地区分野,关注非洲整个大陆的一体化与合作;将超越制度性框架,把市民社会和青年组织吸纳进来。
  欧盟提升对非关系层次的背后有着较为明显的“中国因素”在起作用。该份文件特别以中国为例,谈到,虽然欧盟在贸易、投资和官方发展援助方面都是非洲重要的伙伴,却不是惟一的伙伴,也非其财政资金、援助和贸易的惟一来源。中国已快速上升为非洲第三大贸易伙伴,并且非洲也已成为中国23%原有进口的来源地。
  近一两年来,中国和非洲关系的日益密切,引起主要来自欧美国家的关注,欧盟等国家担心其在非洲的外交空间被中国挤占。因此文件谈到,“如果欧盟还想保持其在非洲所享有特权地位以及最大程度地发展与非洲关系的话,就必须加强以至在某些领域彻底改造与非洲的关系”,而这种彻底改造后的欧非关系将“逐渐变得更加政治性、更加全球性、以及更加平等”。
  文件称将从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移民及就业、民主治理以及构建欧非制度性对话渠道五个方面来充实欧盟与非洲之间的这种政治伙伴关系。这种政治伙伴关系将在今年底可能达成的“里斯本宣言”中正式确定下来。
  在开罗峰会结束后,第二届欧盟非洲峰会原定于2003年召开。但由于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被禁止进入欧洲,导致该计划流产。
  今年12月,适逢葡萄牙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将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召开第二届欧盟非洲首脑峰会。今后欧非峰会将每两年一次定期召开,召开地点在欧盟和非洲国家间进行轮换。■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