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鸠山由纪夫其人

2010年06月02日 16:28 来源于 财新网

  鸠山由纪夫(Yukio Hatoyama),1947年2月11日出生于日本东京。他1969年毕业于东京大学工程学系,1976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得工程学博士学位。

  鸠山早年曾加入日本自民党。1986年,他首次当选国会众议院议员,此后又多次当选。1993年6月,日本政坛出现严重危机,包括鸠山在内的部分自民党参众议员宣布退党。1996年9月,他加入当时成立不久的日本民主党,并成为该党党首之一。1998年4月,民主党与其他3个在野政党合并组成新的民主党,他出任干事长代理。1999年至2002年,他出任民主党党首之职,2005年9月起,他出任民主党干事长。2009年5月16日,民主党举行党首选举,他再次出任党首之职。在同年8月30日举行的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中,民主党获得压倒性胜利。而鸠山在9月16日召开的特别国会会议上毫无悬念地当选为新一任日本首相。2010年6月2日,鸠山由纪夫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辞去首相职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