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谈中美关系:抛弃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

2011年01月17日 15:33 来源于 财新网
健康的中美关系对双方有利,对抗则于双方有损

  【财新网】(记者 陈沁)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1月18日至21日访问美国前夕接受《华盛顿邮报》和《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中指出,中美之间应抛弃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以客观和明智的方式看待彼此的发展。

  胡锦涛表示,健康的中美关系对双方有利,对抗则于双方有损。他对中美关系提出四点意见:首先,增加对话和接触,加强战略互信。其次,抛弃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以客观和明智的方式看待彼此的发展,尊重彼此对发展道路的选择,通过双赢合作寻求共同发展。第三,尊重彼此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发展利益,正确处理彼此的重大关切。第四,作出持续努力来扩大的共同利益,这样中国和美国将在更广阔的领域成为合作伙伴。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