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哥大教授:核能对中国仍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2011年04月11日 09:18 来源于 财新网
如能做到合理设计,良好管理和有效监管,核能仍是一种比较安全高效的能源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杨恭苹)哥伦比亚大学能源,海运及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阿尔贝·布列桑教授(Albert Bressand)近期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说,尽管地震海啸引起的日本核泄漏事故引发了全球对核电安全的担忧,但是如果能做到合理设计、良好管理和有效监管,核电仍应是混合能源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布列桑认为,继续使用包括核电在内的混合能源,对中国这样的能源消耗大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中国电能长期主要依赖煤电。上世纪80年代以后,中国成为全球原油消费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但煤炭仍然是中国能源消费的主要来源。根据美国能源信息部(EIA)2008年统计数据,煤炭在中国能源消费总量中占比超过70%,其次是原油,占总量大约20%,其后是水能(6%)、天然气(3%)、核能(1%)和其它可再生能源(0.2%)。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