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敞开美国大门——挖掘中国海外直接投资红利(节选)

2011年05月04日 11:46 来源于 财新网
 

荣大聂(Daniel Rosen)、赫恩曼(Thilo Hanemann)

概述

  未来十年,中国的海外投资将会迅猛增长,而美国必须做好应对的准备。以绿地投资(Greenfield Investment,又称创建投资,是指跨国公司等投资主体,在东道国境内依照东道国的法律设立,其部分或全部资产所有权归外国投资者所有。包括独资企业和合资企业),合并与收购为主的外国直接投资在中国的经济繁荣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近万亿美元的投资中,美国企业的投资占了约500亿。与此相对,中国在海外的投资却起步缓慢,时至今日,仍旧以获取原材料为主。过去几十年,鲜有中国企业梦想在美国直接投资,原因很简单:中国的市场发展一日千里,而赴美运作却需面对险阻重重。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