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财新峰会华盛顿专场】许成钢:地方政府竞争对中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

2011年05月21日 20:29 来源于 财新网
经济政策执行依赖地方,地方基建投资带来财政挑战

  【财新网】(特派华盛顿记者 章涛)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教授许成钢在5月19日在财新传媒华盛顿峰会上表示,地方政府之间的竞争是目前中国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

  “地方政府竞争在过去30年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但这也正是现在的挑战所在,”他在关于中国经济转型的专题讨论会上说。

  他认为在政治上中国的中央高度集权,但在经济问题上却有明显的去中央化,经济政策的执行主要依靠地方政府,而且地方政府还控制了绝大部分资源,比如土地。

  他表示如果地方政府的发展目标仅是过去那样只看GDP,那么彼此竞争这一模式很有效,但如果像十二五规划那样是目标多元的话,那就会有多重平衡,可能带来不好的结果,比如创新式腐败、创新式干预司法独立等。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