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学者:日本经济决策教训可鉴

2011年07月05日 19:13 来源于 财新网
应对资产泡沫与长期人口老龄化问题,需要货币政策正常化及对低效率经济主体的清理

  【财新网】(记者 李增新)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星岳雄(Takeo Hoshi)认为,中国应从上世纪80年代日本政府抑制日元升值引发资产价格泡沫中吸取教训,而对于长期内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则需“摧枯拉朽”,清理经济中的低效率部门。

  在7月4日于北京清华大学召开的国际经济学会第16届全球大会间歇,星岳雄接受了财新记者的采访。

  他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过热,与上世纪80年代末日本的经历相似。当时,日本也是储蓄率极高,这起初有助于投资,但在日本经济经历由投资拉动的高速增长后,投资增长最终还是会下降,GDP增速随之从10%下降至5%。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