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魔幻第一金

特约作者 杨旺
2012年07月20日 16:07
在奥运第一金疯狂的营销链条上,有多少伦理悲喜剧在上演,又造就了多少个心理异化的运动员
2008年8月9日,北京射击场飞碟靶场,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雅典奥运会冠军、中国选手杜丽仅获得第五名。 CFP

  【财新网】(特约作者 杨旺)我严重怀疑,在体育营销中,应该存在着一个“第一金经济学”的术语。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当时,中国射击队拥有六大赞助商:李宁、创维、五粮液、华润涂料、九合食品与好视力。

  作为体育服装品牌,惯常打擦边球营销的李宁自然明白奥运第一金意味着什么。他们通过常驻队里的市场营销人员早早做好了工作,只待杜丽或赵颖慧夺冠,就套上专门制作的龙服,随后自然有百万重奖之类。比起李宁的近水楼台,其他品牌在砸钱方面也是一个比一个大手笔:创维花上亿赞助射击队,力争2008年销量有所突破。而五粮液更是宣布:第一金奖一千万,其他射击冠军百万。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