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会议发言人就钓鱼岛问题回应日媒

2013年03月04日 13:13
傅莹说,中国希望通过对话、磋商,通过商谈去解决分歧和矛盾,“一个巴掌拍不响”,要双方都有这样的意愿,如果对方选择的是强硬的举措,选择的是背弃共识的做法,那么“来而不往非礼也”

  据中国政府网3月4日消息,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发言人傅莹当日上午11时在人民大会堂介绍了此次会议议程,其间回应日本共同社记者关于钓鱼岛的问题。

  文字实录如下:

  [日本共同社记者]谢谢主持人、发言人。我想问一下有关海洋的问题,就是中国如何描绘建设海洋强国的蓝图,怎样缓和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周边国家的摩擦,中国外交是否会更加咄咄逼人。谢谢![03-04 11:46]

  [傅莹]谢谢!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现代化发展的需要,在党的十八大报告当中已经有了明确的阐述。中国首先是一个陆地大国,同时也是一个海洋大国。所以,中国要进一步地对外开放、进一步地融入世界,加强海洋建设是必须的。但是中国的海洋建设要走的路径仍然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尤其是要注重与周边国家海上的合作。在这方面,我过去也曾经参与过相关的工作,比如我国与东盟国家的海上合作就有不少进展。[03-04 11:48]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