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然审判进入陪审团讨论阶段

2006年05月18日 15:23 来源于 caijing
创始人、董事长肯尼斯·雷如果被判有罪,刑期最高可达45年



     美国当地时间5月17日,在安然公司(Enron)丑闻爆发四年半之后,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的法庭对安然公司两位前高管——创始人、董事长肯尼斯·雷(Kenneth Lay)和前首席执行官杰弗里·斯基林(Jeffrey Skilling)的刑事审判进入最后阶段。随着控辩双方陈词结束,该案被提交美国陪审团,12人陪审团即将决定两人的命运。
    52岁的斯基林面临28项指控,包括欺诈、共谋、内幕交易和欺骗审计师等。63岁的肯尼斯·雷则面临6项欺诈和共谋等罪名,如果被判有罪,刑期最高可能达到45年。两人对所有的罪名一概否认。即使陪审团就欺诈罪名讨论旷日持久,肯尼斯·雷也不会得到片刻轻闲:5月18日,他还面临从此前的指控中分拆出来的有关欺诈银行罪名的审判,其中4条罪名的任何一条如果成立,都将为他带来最高30年的监禁。
    针对雷和斯基林的刑事起诉只是安然丑闻引发的一系列刑事、民事诉讼之一,但因被告的身份而备受关注。审判于2006年1月30日开始,至今已持续三个半月。而陪审团的讨论时间则不受限制。据《休斯敦纪事报》报道,一些法律专家认为,陪审团至少要一至两个星期才能达成判决;而如果这12位陪审员用较短时间就做出判决,则很有可能是对政府有利的“有罪”判决,否则就说明陪审员们意见不一致。因美国联邦法庭的刑事案件审判实行“陪审团意见一致”原则,哪怕有一位陪审员坚持认为“无罪”,则该案件就会形成“无法裁决”(mistrial)的局面,结果是要么选择重审,要么放弃起诉。
    据《休斯敦纪事报》报道,在5月16日的最后辩护陈词中,斯基林的辩护律师丹尼尔·佩特罗切里(Daniel Petrocelli)孤注一掷,为斯基林做了“声情并茂”的辩护,引起美国媒体的广泛关注。他指责检方以起诉为要挟,威逼安然公司的多位前高管作出指控斯基林的证词,并捏造罪名“就好像对付黑手党的策略一样。”他反复向陪审团强调,斯基林等高管应该对安然公司2001年的倒闭承担责任,但他们并没有从事任何欺诈行为。
    与之针锋相对,在5月15日检方的陈词中,美国联邦检察官凯特琳·雷穆勒(Kathryn Ruemmler)做了4个多小时的发言,向陪审团指出雷和斯基林等人完全藐视任何规则,为公司和个人非法获利而不择手段,明知公司财务上存在严重问题而毫不过问。
    联邦检控官对两人的指控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其他安然高管的证词。其中最为有力的莫过于前首席财务官安德鲁·法斯陀(Andrew Fastow),安然的财务违规行为很多都出自他手。他曾经一度面临98项罪名,后来对其中两项罪名认罪,并与政府合作,将矛头指向雷和斯基林。他即将于2006年6月被判处10年监禁。
    2001年12月,一度享有“全球最大的能源交易公司”美誉的安然公司提请破产保护,并悄然解雇了5000多名雇员。公司股票价格在短短数周之内由90美元下跌到1美元,高达600多亿美元的市值就此蒸发。此外,安然的众多雇员因购买公司股票而遭受20多亿美元的损失,许多人辛苦数十年积攒的退休金荡然无存。
    安然丑闻所暴露出来的公司内部财务管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等严重问题,促使美国国会通过了“萨班尼斯-奥克斯利”法案(Sarbanes-Oxley Act),全面加强监管。但是,就在5月15日,数名美国共和党众议员宣布,他们将提起新法对“萨班尼斯-奥克斯利”法案进行修改。
    拟提出修改的是该法案的“第404条款”,该条款要求公司在其财务报告中加大内部财务控制的披露力度,并更多地反映外部独立审计师的意见。上述议员认为,该条款对中小企业的约束过大,弊大于利。因此,他们的法案提出,对市值7亿美元以下、年收入1.25亿美元以下的企业,可免除执行该条款。■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