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核燃料加天然气 普京访印送“大礼包”

2007年01月26日 15:08 来源于 caijing
支持向印度提供民用核能燃料,帮助印度建民用核电站,供应石油和天然气,以及出口军事武器


  印度和俄罗斯,这两个旧日“冷战”盟友,在今日新的世界格局中似乎正在“重温旧梦”。据印度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在他为期两天的对印度的国事访问中,为印度的“共和国日”送上一个“大礼包”——。
    普京于1月25日和26日两天正式访问印度,适逢1月26日为印度的“共和国日”,遂被邀请作为2007年“共和国日”游行的嘉宾。随同普京出访的,还有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Sergei Ivanov)。
    俄罗斯与印度的同盟关系虽然随着“冷战”的结束而瓦解,但两国在军事和核能方面的合作并未中止。印度曾经在1974年和1998年两次进行核试验而遭到国际社会的制裁,但俄罗斯其间向铀燃料匮乏的印度出口了大量核能燃料。
    2005年8月17日,印度总理辛格与美国总统布什发表联合声明,准备达成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该协议在美国国内引起极大的争议,最终于2006年7月和11月分别在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以绝对多数通过。
    但通过的协议法案增加了许多限制性条款,因而在印度国内引起多方面的强烈不满。印度总理辛格为此不得不于2006年8月在做议会陈述时承诺,如果美国方面不作妥协,印度将不会通过这一协议。目前美印两国仍就该协议的一些具体条款在进行谈判。
  作为45个核供应国之一,俄罗斯对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持支持态度——如果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最终谈成,印度还需要与其他核供应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谈判修改有关的国际法规。普京在访印前特别表示,俄罗斯将“直接帮助印度建设民用核能设施”。
  不过,俄罗斯对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如此热心,主要目的是为了“赚钱”,印度有关人士表示。对这一协议持积极态度的还有法国。
  在石油和天然气方面,俄印两国也有可能达成一些协议。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将努力说服普京,让印度而不是中国成为库页岛“萨哈林一号”气田的受益者。印度早在1996年6月参与由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牵头的“萨哈林一号”投资项目,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持有该项目20%的股份。
  不过,2006年下半年,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又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了一份供应天然气的初步协议。在该协议下,“萨哈林一号”将在20年中向中国出售1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另一方面,印度一直支持俄罗斯参与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天然气管道计划。但由于各方在价格和安全等主要问题上存在分歧,该计划暂时搁置。
    普京此次访印期间,两国元首还签署了联合声明,一致同意拒绝对伊朗动用武力的选择,表达了对日益恶化的伊拉克形势的担忧,并同意为解决阿拉伯-以色列冲突共同努力。
  普京访印与印度达成的协议并不令人意外,“因为印俄是旧日伙伴”,印度私立大学曼尼帕尔高等教育学院地缘政治学教授那拉帕特说。而在印度,以前外交部长那辛格为首的民族主义力量一直提议印度、中国和俄罗斯应该加强合作和团结。不过,与印俄关系相比,中印关系目前仍在边境争端、中巴关系和西藏问题上存有较大的分歧。
  “在印度国内,有人倡议中、印、俄三角关系。我认为,印中、印俄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双边关系。”印度驻华大使拉奥女士表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