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经济振兴新政

2007年09月08日 15:32 来源于 caijing
法国近来已经和即将推行一系列改革将使两万家现驻法国的外国公司及未来可能的投资者获益


  法国将取消公司雇员每周工作不超过35小时的法律规定,鼓励其“多劳多得”。9月6日周五晚,当法国投资部主席在此间的一个私人晚宴上宣布法国总统萨科奇的这一重要决定时,顿时得到在座部分中国旅法商界人士的热烈掌声。
  46岁的法国政府投资部主席及首席执行官华伟立(Philippe Favre)还有一个职位,为法国国际投资巡回大使。在6至8日的大连“夏季达沃斯”期间,华伟立专程来华,并择开幕首日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了小型的私人晚宴。其间,他详细介绍了法国总统即将推行的一系列改革新政,在会间引起强烈反响。
  
“萨科奇新政”
  据华伟立介绍,新任总统萨科奇自今年3月执政后,已经和即将推行一系列新政,旨在重振法国经济,使其成为更具“投资吸引力国家”。
  据他称,法国为吸引投资进行的改革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其一,通过劳工市场改革,使雇主在超时工作方面的社会保障支出减少,雇员亦能从法定的35小时工作制之外获益,亦即员工可多劳多得;
  其二,通过所得税改革,将包括直接税、国税及地税在内的个人所得税最高限设在50%的水平(目前高收入者近60%,将富人“赶到”英国和比利时);
  其三,实施一项有关研发税的改革,使法国的研发税后抵扣在2008年可达欧盟最高水平,可占到其年度研发支出的30%,最高达1亿欧元;
  其四,政府将大幅削减公共雇员;
  其五,简化外国人进入法国的雇工程序。
  在场一名法国律师界高层人士表示,这几项措施堪称意义重大。例如,法国目前对于高收入者的个人所得税高达60%,引致不少富人离开法国到英国或比利时投资。限税无疑有助于增加投资。其他相关措施,也正是新政府振兴经济的实质性动作,可称为“经济新政”。
  “这些改革将使两万家现驻法国的外国公司及未来可能的投资者获益。”华伟立说。
  
金融市场魅力
  新近纽约交易所和泛欧交易所的合并,使作为泛欧交易所组成部分之一的巴黎交易所也深为受益。华伟立认为,成千上万的中国公司完全可以选择巴黎上市。
  他还特别强调了巴黎金融市场的优势,表示一旦中国允许境内居民投资港股的政策扩及香港之外,他期待法国能够成为私人企业的投资首选地之一。
  他表示,过去十年中,欧元区市场的表现超过美国及世界其他地方,成为首屈一指的市场。巴黎的资产管理在欧洲名列前茅:占市场份额的22%(伦敦只占11%),在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波士顿。
  这位投资大使对于吸引企业直接投资大巴黎地区信心十足。他称,大巴黎地区面积超过五千万平方米,是全球第二大商业地产市场,仅次于日本东京,排在纽约之前。在最昂贵地产排名上,巴黎比伦敦要便宜两倍。“也许这就是为什么在2006年,有超过220亿欧元资本投资于巴黎的商业地产的原因。”他说。
  据他透露,大巴黎地区为吸引投资,在巴黎新区的拉德芳斯地区,将把大面积政府拥有的高级写字楼推向市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