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前红色高棉领导人农谢被捕

2007年09月20日 08:24 来源于 caijing
为红色高棉在世的最高领导人,曾担任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书记、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9月19日(周三),位于柬埔寨西北、接近泰国边境的Phsar Prom村,红色高棉在世的最高领导人农谢(Nuon Chea)被警察以反人类罪的罪名拘捕。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多方关注。
   据报道,警察包围了农谢的住所,在宣读了逮捕令之后,将其带走。当日,不少风闻该消息的人涌至农谢宅邸附近,以目睹这一历史性的事件。
   今年82岁的农谢先是被送上警车,随后又被直升机送到柬埔寨首都金边,等待接受法庭审问。法庭将决定是否提出检控。农谢的儿子对外界称,农谢的妻子看到丈夫被警察带走后便晕了过去。
    农谢曾担任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书记、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在红色高棉政权里地位仅次于已故领导人波尔布特(Pol Pot)。红色高棉曾于上世纪70年代夺得柬埔寨政权。在其统治期间,据国际社会披露,大约有170万人死于饥荒、疾病、重体力劳动和迫害。
   法庭发言人声称,有关农谢案的具体调查工作将于当天晚些时候开始。据悉,在逮捕农谢之前,法庭已经调查了七年,法庭成员中的联合国代表和柬埔寨方面的成员一直对调查有不小的争议。为此,有人指出,如果这样争论下去的话,将没有几个红色高棉领导人能活着参加审判。
   根据法庭列出的名单,共有五位前红色高棉领导人当受审讯。农谢在其中排名第二,也是职位最高的。
   第一位被逮捕的前红棉领导人是S-21监狱的负责人康克由(Kaing Guek Eav),别名杜赫。今年7月,他同样以反人类罪被指控。杜赫已向法庭认罪。但早在1999年的一次采访中,他曾将矛头指向农谢,称其是“屠杀的主要负责人”。
   至于名单上的其他人,法庭没有对外公布。
    事实上,农谢一直拒绝为当年的暴行负责。“我仅仅是人大委员长,并没有参与很多政府运作。而且,有时我并不清楚他们在做什么。”农谢曾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声称。
    农谢口中的“他们”是指前红棉的其他主要领导人。其中,波尔布特于1998年因心脏病去世,塔莫(Ta Mok)也于2006年在等待审判时去世。另两位“审判名单”的热门——前外交部长英沙里(Ieng Sary)和前国家主席团主席乔森潘(Khieu Samphan)现在仍生活在柬埔寨,但身体状况每况愈下。本来,今年应该启动审判程序的,但法庭中的柬埔寨方和外籍法官一直在制定审判细则上有分歧,比如应该付给参与审判的外国律师多少律师费等。
    此次组建的审判法庭非常混杂,虽然柬埔寨本土的法官占大多数,但仍需外籍法官的关键票以通过决议。■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