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红色高棉特别法庭首次公开听证

2007年11月21日 20:41 来源于 caijing
审理前红色高棉金边S-21监狱负责人的保释申请,据称上世纪70年代至少曾有1.4万人在S-21受虐,随后被处死

  11月20日,由联合国支持在柬埔寨设立的红色高棉特别法庭首次开庭,审理前红色高棉金边S-21监狱负责人康克由(Kaing Guek Eav)的保释申请。
  康克由别名杜赫,今年66岁,他于2007年7月以反人类罪被指控,且已向法庭认罪。
  中新社报道称,他被捕后一直被关押在金边种族灭绝法庭附近的一个拘留所。他的辩护律师Kar Savuth提出希望法庭能够允许他交保出狱,理由是他此前曾被关押8年但未受起诉。
  “我提出申诉是因为我已经被关押了8年零6个月零10天。” 杜赫在法庭上说。
  《纽约时报》报道称,杜赫的辩护律师Kar Savuth宣称,杜赫被关押如此长时间,已经造成了对人权的侵犯,“尽管他没有挨打,也没受到其他虐待。”但在场柬埔寨观众对律师此番言论的反应是一阵笑声。
  上世纪70年代,在杜赫负责的S-21监狱中,至少曾有1.4万人受到过虐待,随后被送往屠杀场地处死,只有屈指可数的人幸存下来。
  “在他(杜赫)的领导下,(监狱)施行了无数虐待,包括大规模屠杀,严刑拷打等。”一位法官宣读的起诉书中称。
  此外,杜赫在1999年曾接受记者采访,他指认农谢是那些发现自金边S-21监狱的文件签署者。除了承认自己在暴行中负有责任之外,杜赫还表示,所有行为都是听从了上级指示,而当时的所有领导人都很清楚屠杀情况。
  “进行屠杀的命令不是一个人下达的,不是只有波尔布特(Pol Pot)一个人,所有的中央领导都知道。”杜赫在1999年的采访中称。
  在杜赫的听证会之前一天,今年76岁的前红色高棉国家主席乔森潘(Khieu Samphan),在金边医院接受治疗后,于出院时被捕。
  今年以来,一共已有5位前红色高棉主要领导人被捕,先于乔森潘被捕的包括前红色高棉外长英萨利(Ieng Sary),82岁;英萨利之妻社会部长英蒂丽(Ieng Thirith),75岁;中央委员会副书记、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农谢(Nuon Chea),82岁,和本次出行听证会的杜赫。这几位红色高棉领导成员都分别被以反人类罪行等提出起诉。其中只有杜赫已向法庭认罪,且今后将成为指认其他领导人罪名的关键证人。
  中新社报道称,乔森潘的自传日前刚刚出版,他在书中为红色高棉前最高领导人波尔布特进行辩护。乔森潘称波尔布特是一位主张社会正义、维护柬埔寨不受外国影响的爱国者。波尔布特已于1998年4月因心脏病去世。
  书中,乔森潘否认红色高棉推行饥饿政策,也没有下令实施大屠杀。乔森潘还在书中声称,他当年担任的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是一个虚职,没有实权。
  红色高棉曾于上世纪70年代夺得柬埔寨政权。在其统治期间,据国际社会披露,大约有170万人死于饥荒、疾病、重体力劳动和迫害。
  据悉,在今年的逮捕行动开始之前,法庭的调查取证已进行数年,引起多方争议。因为在世的前红色高棉领导人均已年迈,如果相关的调查持续下去,没有几个前红高棉领导人能活着走进法庭。■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