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向伊朗供应首批核燃料

2007年12月18日 15:44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家情报评估》发布后,各方在伊朗问题上明显出现重大分歧,俄罗斯悄悄重启了对伊核电站的供应燃料计划



  据新华社及国际综合报道,俄罗斯原子能建设出口公司于12月17日宣布,俄方向伊朗提供的第一批核燃料已运抵伊朗布什尔核电站。伊朗方面也已确认收到首批180套核燃料棒。
  该批核燃料将在两个月内分批运至伊朗。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在11月底已组织专人对这批燃料进行了核查,燃料进入伊朗后也将存放在IAEA监督建造的仓库中,以确保其只能用于布什尔核电站的发电项目。另外俄伊已就布什尔核电站的完工问题达成一致并将在月底对外宣布。
  布什尔核电站是伊朗在俄帮助下修建的首个核电站。设计装机容量为1000兆瓦,原定由俄方在2007年3月提供启动核电站所需燃料,9月份正式投入使用。但由于伊政府拒绝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其停止铀浓缩活动的建议,国际社会分别在2006年12月和2007年3月通过了两项对伊制裁决议,要求伊朗立即中止铀浓缩活动。
  俄罗斯亦表示,如果伊朗不停止国内的铀浓缩活动的话,将不会向其提供核燃料。并于3月12日以伊朗方面拖欠建设费用为由,推迟了原定的燃料供给时间。令事件出现峰回路转变化的是美国16家情报机构在12月3日提交的一份《国家情报评估》。
  该份《评估》称,伊朗早在2003年就在国际压力下暂停了其核武器项目,而且“也不知道(伊朗)现在是否有发展核武器的意图”。这份报告与美国政府此前的判断截然相反,在国际社会引起了震动。尽管美、英政府随后都表示将保持对伊朗的国际压力,但各方在伊朗问题上明显出现了大的分歧。
  在这种背景下,俄罗斯悄悄重启了对布什尔核电站的供应燃料计划。此计划除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认可外,布什总统也对俄罗斯的燃料运送计划表示了支持。他期望伊朗在得到足够核燃料的情况下,无需再进行铀浓缩活动,但伊朗政府并没有停止铀浓缩活动的表示。
  运行核电站所需的燃料棒纯度为3.62%,距离建造武器级核设施的80%铀浓度要求所差甚远。尽管面临国际社会的普遍质疑,但目前伊朗方面仍在进行铀浓缩活动,并声称此举只是为核电站提供燃料。

  (赵航)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