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苏哈托功与过

2008年01月29日 09:09 来源于 caijing
执政印尼32年,身后留下无尽争议。支持者说他保持了印尼的稳定与发展,反对者指斥他政治独裁与贪污

 

  1月27日,86岁的印度尼西亚前总统苏哈托,因器官衰竭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去世。
  一位执掌印尼达32年之久的政治强人,终于退出了历史舞台。他身后留下的是无尽的争议:他的支持者强调他保持了印尼的长期稳定,促进了印尼的经济发展,而他的反对者则指斥他政治独裁,经济贪污,是世界上最大的贪污犯。
  对待这位历史人物的矛盾态度,亦可从印尼政府的反应中一窥端倪。一方面,印尼政府宣布,为苏哈托去世进行为期一周的全国哀悼,印尼总统苏西洛呼吁所有印尼人为他祈祷;另一方面,1月7日,在苏哈托弥留之际,印尼最高检察院总检察长亨达曼·苏潘吉表示,即使最高检察院决定停止对前总统苏哈托的司法审查,这也不表明他的贪污罪行会被饶恕。
  纵观世界历史,政治强人身后鲜有免于争议者。政治上愈强势,争议便愈壁垒分明。对于苏哈托,要看清这位印尼强人的真面目,需要穿过东南亚历史的层层迷雾,走进那个复杂的冷战年代。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