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计划消减农业补贴上限至150亿美元

2008年07月23日 17:17 来源于 caijing
此举向其他国家传递了有益信号,但对推动多哈谈判的作用有限


  
  
美国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小型贸易部长会议上提出,美国计划将“扭曲贸易的国内总支持”(OTDS)削减至150亿美元,以换取发展中国家在非农市场准入(NAMA)谈判中的让步。
  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Susan C. Schwarb)7月22日宣布,美国拟将OTDS的最高限额降至150亿美元。美国目前被允许的OTDS上限为480亿美元。自2005年开始,为达成多哈回合谈判成功,美国承诺削减国内农业补贴上限至225亿美元。从去年6月开始,又进一步承诺将其降至170亿美元,此次再降20亿美元。
  施瓦布称,这是美方作出的一个重要让步。美国过去十年的平均OTDS为168亿美元。她强调,美国农业补贴的削减取决于其他国家在多哈谈判中,对农业和非农市场准入开放所做的让步,特别是新兴市场经济需要在非农市场准入方面做出“实质的贡献”。
  美国此举向其他国家传递了有益的信号,但与之前的承诺相比,仅为额度上再削减20亿美元。由于目前各国分歧依然很大,此举对推动多哈谈判取得最终成果的作用可能有限。
  “这是目前非常合理的一个让步,必然对谈判产生一定的影响,”欧盟贸易发言人彼得·鲍尔(Peter Power)说。“但这并非美国能够作出的最大让步,谈判是否能够取得成果还取决于以后的谈判和我们在其他部门的对话。”
  并且,此项承诺可能需要大幅修改美国国会已经批准的《农业法案》。该法案将对美国农业提供总额达2900亿美元的补贴。■
  
( 李增新)
  
既往相关报道:

WTO调查美国农业补贴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