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金融救援计划细节出台

2008年09月29日 10:57 来源于 caijing
计划细节充分体现了国会两党的要求,是各方博弈的产物

  这个周末,无论对美国的金融界还是普通民众,抑或是对全球金融市场而言,都是一个漫长的等待。9月28日,在亚洲股市开盘前,因金融援助计划而延长会期的美国国会,终于就布什政府在9月18日提出的总额高达7000亿美元的计划实施细节达成一致。
  具体内容包括:
  ——政府请求的7000亿美元将采取分期拨付的方式,首期2500亿美元将在法案在国会正式投票通过后立即兑现;
  ——限制参与救援计划公司高管的薪金,规定公司不得对高管超过50万美元的年薪进行税收抵扣。此外,参与计划金融机构的前五名高管不得再享有合同中止所获得高额买断补偿,不过此前包含有类似内容的合同依然有效;
  ——成立负责监管计划实施的委员会,其成员包括财政部长、美联储主席、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联邦住房金融局局长、以及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部长;
  ——在一定条件下,财政部可以获得参与计划金融机构的控股股权;
  ——财政部必须建立保险计划,让金融机构对自己的不良资产投保;
  ——如果该计划实施五年后,证明该笔投资对纳税人而言是负收益,美国总统需要就此提案要求金融机构偿还纳税人的损失。
  援助计划的出台可谓一波三折。先是国会的民主党要求在原计划基础上,加入给参与计划的金融机构高管限薪、保护房屋所有者权益、加强对财政部权限监督,以及将资金分批授予等多项限制性条款。在政府就部分条件作出退让后,计划的通过看来指日可待。
  然而,此时却祸起萧墙。对该援助计划最大的阻力反而不是来自国会参众两院的民主党,而是共和党阵营内部的众议院保守共和党人。以共和党众议员、来自密苏里州的布兰特(Roy Blunt)为代表的保守派,不满布什政府以纳税人的钱为华尔街自身贪婪行为埋单的做法。他们转而提出一套替代方案,要求华尔街通过引入私人资本的方式达到稳定市场、恢复金融秩序的目的。
  最终出台的细节是各方博弈的结果。
  此次援助方案出台的效率之高,也反映了此次金融风暴对美国金融市场以及实体经济的影响之深。就在国会和政府就方案内容讨价还价之际,美国主要储蓄银行之一的华盛顿互惠银行(Washington Mutual Inc.)刚刚在9月25日申请破产保护,华盛顿互惠银行的倒闭因此成为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银行倒闭案。
  此外,资产排名第六的美联银行(Wachovia)目前也深陷困境,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倒下的对象。
  美国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长巴菲特也在最终方案出台前向参与计划讨论的国会议员表示,“如果国会不就该计划达成一致,美国将面临有史以来最大金融崩溃(meltdown)。”而9月23日,巴菲特刚以50亿美元买下转型为银行控股公司高盛的优先股,股息为10%,此外还可以在今后五年中以50亿美元在每股115美元的价位购买高盛的普通股。
  类似的“危言耸听”不仅来自投资界,美国总统布什也在9月24日晚间的黄金时间发表电视讲话表示,如果国会不立即通过该方案,美国可能陷入金融恐慌,最终经济将步入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衰退期。
  不仅如此,危机甚至影响到正在进行的总统选战。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在9月24日中断竞选和暂停竞选广告播放,并在次日促成罕见的由两党总统候选人、布什总统以及国会两党领袖在白宫举行的紧急会议。麦凯恩甚至表示,如果在9月26日首场总统候选人辩论前国会无法就方案达成一致,他将缺席辩论。
  即便辩论最终如期举行,原定为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的辩论转而成为对当前金融动荡的角逐场,经济民生议题成为辩论的主角。
  不过,目前通过的计划仅仅是国会领导人同政府达成的协议,计划如欲实施,还需国会两院投票通过最终成案。目前众院有望在9月29日、参院有望在10月1日就该方案进行表决。但由于国会改选在即,即全体众议员和三分之一的参议员将进行改选,如何取悦选民、获得连任成为议员们必须考虑的问题。
  而尽管方案中对纳税人权益的保护做了诸多规定,但目前民众中的反对声浪依然不小,“不为华尔街的贪婪埋单”成为主流的反对口号。鉴于此,方案的出台决不意味着动荡的结束,一场从制度上整顿华尔街的战斗刚刚开始。■

既往相关报道:
专题:美国金融危机
美救援计划柳暗花明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