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俄研讨:上合组织仍是重点

2009年03月24日 08:18 来源于 caijing
上海合作组织不仅对促进中俄双边关系具有重要性,同时也是保持地区稳定的重要机构

  3月23日,由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和俄罗斯外交与国防政策理事会联合举办的“新国际环境中的俄罗斯和中国”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和莫斯科举行了同步新闻发布会。参会的中俄学者都提及了上海合作组织在两国关系中的重要性。
  这次研讨会于3月21日至3月22日在莫斯科举行。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熊光楷率中方代表团与会。  
  出席当日新闻发布会的俄罗斯外交与国防政策理事会主席谢尔盖·卡拉加诺夫说,这次研讨会是开放式的,因为双方不仅探讨了有共识的话题,也就一些有分歧的领域交换了意见。他对记者表示,上海合作组织是重点,也是双方分歧较为集中的领域,例如其未来的发展,是否扩大成员国范围和在相关地区的作用等。他说:“这些问题很复杂,在政治上也很棘手。” 
  不过卡拉加诺夫强调,所谓“分歧”并不是双方激烈的争论,而主要是双方学者对于一些具体问题还不了解,因为现在局势变化太快。他还强调,这次研讨会是两国学者交换意见,而不是政府之间的谈判。卡拉加诺夫说,双方学者都认同上海合作组织是保持地区稳定的重要机构,而且其重要性在不断提高。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前所长、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李静杰表示,中国高度重视上海合作组织,中国既参加国际合作,又参加区域性合作,而区域性合作中最重要的就是中国与东盟的对话机制以及上海合作组织。他说,上海合作组织对于地区安全乃至世界安全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曾经有舆论对中俄两国之间的联合军事演习表示担忧。对此,参加新闻发布会的中国原驻俄罗斯武官、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王海运说,中俄两国是战略伙伴,军事合作是战略伙伴之间合作交往的应有内容,因此仅以联合军事演习就认为中俄两国搞军事联盟是没有依据且不合逻辑的。他说在观察中俄联合军演的问题上应该摒弃冷战思维。
  发布会还谈及了即将在伦敦举行的G20峰会。对此,卡拉加诺夫认为这次峰会不会有太大成效,他说,西方并没有打算重建世界政治经济秩序。而与会的中国原驻俄罗斯大使、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李凤林说:“中俄两国学者对现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都不满意”,“中俄两国应该拥有更多的发言权。” 
  对于两国的经贸交往,李凤林对记者表示,中俄两国的能源合作最近确实有了一些进展,但是,他认为两国的经济合作还有更广阔的话题和空间,而不仅仅是能源问题。  
  整个研讨会涉及了世界经济和政治走向,中亚与“大中东地区”局势,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前景,以及全球安全框架和全球治理体系中的上海合作组织等主题。这也是中俄两国较高级别的民间性质学术机构的一次交流尝试。这一研讨会以后将每年举行一次,明年会议将在中国举行。■

既往相关报道:
中俄3亿吨石油大单
中俄石油合作突破坚冰
中俄贸易增速放缓令俄担忧
看住俄罗斯
中俄总理会晤签署多项合作文件
视频:中俄能源协议合并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