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林毅夫:政府应在产业结构转变中发挥更大作用

2010年09月13日 18:42 来源于 财新网
“一个政府,只有将产业结构引导向具有潜在比较优势的产业发展才能称之为成功。”
  【财新网】(见习记者 陈沁)9月12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行了题为“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发展”的世界著名经济学家对话。现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负责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林毅夫在对话中呼吁政府在产业结构转变上发挥积极性,因势利导。

  “在产业升级、结构变化的过程中,光靠市场竞争并不够,政府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

  林毅夫解释说,每个产业都有其特点,政府需要根据这些特点判断哪些产业具有先发劣势,哪些产业具有外生性,哪些产业具有潜在的比较优势,并提供相应的补贴和刺激引导。“政府要有选择地支持创新,因为政府资源有限,不能顾及到所有,所以要有辨别地支持。”

责任编辑:陈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