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10台湾焦点•政治】新医改与言论自由备受关注

2011年01月04日 13:07 来源于 财新网
预计贫富差距及言论自由成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课题

  【财新网】(特派台北记者 唐家婕)“‘全民健保改革’与‘NCC言论自由事件’将台湾的政治议题拉到一个新的维度,”台湾中央研究院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徐斯俭对财新记者说。

  他表示,“ECFA(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签订与五都选举绝对是2010年政治上的大事,特别是五都的总得票数以绿营较多,涉及台湾未来政治版图的重塑。”但面向将来,二者不一定是最热的焦点。

  “全民健保”指的是台湾自1995年以来实行的全民健康保险,其初衷是“集合社会多数人的力量,来共同解决少数弱势民众的就医障碍”。至今全台有超过98%的民众纳入被保范围,目前满意度成长至将近八成。但这个被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Paul Krugman),称为全世界最好的制度,在实施15年后造成超过42亿美元的负债,于是政府开始推动“二代健保改革”。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