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时评 > 正文

梁国勇: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危与机

2012年03月01日 08:07 来源于 财新网
苏丹绑架事件有什么警示?国开行在苏格兰皇家银行飞机租赁项目收购中虽然出了最高价,为何仍遭拒?企业社会责任(CSR)对在非洲的中国企业意味着什么?

  【财新网】(特派华盛顿记者 倪伟峰)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海外,尤其在非洲的投资和扩张备受瞩目。这些“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该如何审时度势、应对国际化过程中的危与机?

  财新记者为此对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经济事务官员、《世界投资报告》作者之一梁国勇进行了专访。

  财新记者:苏丹绑架事件明显和中国政府在苏丹的政策有关。但中国政府反复强调,中国企业在非洲国家的投资与意识形态无关。怎么解释这种矛盾?

  梁国勇:在自然资源领域(包括石油、天然气、矿产品),中国在非洲的投资主体是国有企业。而这些国有企业肩负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资源供给的责任,因此其投资动机可能会超越纯粹企业层面的考量。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张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