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天下事 > 正文

诺奖得主多丽丝·莱辛去世 享年94岁

2013年11月19日 16:40 来源于 财新网
作为英国文坛“常青树”,莱辛一生创作小说、戏剧、散文、诗歌共50多部,11月17日在伦敦家中平静去世
资料图: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多丽丝·莱辛。 CFP

  【财新网】(卫报-Maev Kennedy)200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英国女作家多丽丝·莱辛(Doris Lessing),于英国当地时间11月17日早间在其伦敦家中平静离世,享年94岁。其小说题材广泛,包括政治、科幻等,曾创作过《金色笔记》、《青草在歌唱》等50多部作品。她的去世整个文学界都为之悲戚。

  莱辛患病多年的小儿子彼得(Peter),生前受到莱辛的精心照顾,也于三周前去世。

  作为莱辛的朋友和遗嘱执行人,传记作家迈克尔·霍尔罗伊德(Michael Holroyd)称莱辛对于文学界的贡献“极其丰富且具有开创性”。他称莱辛的题材“广泛并具有国际性”,从后殖民时代的非洲、核能的政治意义、新女性声音的出现,到20世纪文明的精神维度等话题,都出现在莱辛的书中。几乎没有作家可以涵盖如此广泛的题材,并流露出恻隐之心。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