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美驻华大使骆家辉宣布明年年初离职

2013年11月20日 11:18 来源于 财新网
其继任者更可能来自总统的心腹而非外交圈
“我并未意识到有人在拍摄我和我女儿。实际上,你会发现大多数的美国政府官员都很随意,同时我个人也非常享受自己干活的乐趣,这是我的风格。”骆家辉在专访中告诉财新记者。牛光 摄

  【财新网】(记者 张远岸)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11月20日发表声明,宣布将在在明年初离职,其理由为了“与家人在西雅图团聚”。

  作为首位华裔驻华大使,骆家辉在出任驻华大使两年半任内,中美关系相对稳定,没有出现大落大起的局面。作为奥巴马首个任期的商务部长,作为驻华大使的骆家辉也以推动美国国内经济复苏、创造工作岗位、增加对华出口为任内最重要目标。因此,推动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成为骆家辉任内最主要的成就。

  不过,作为美国驻华首席外交官,推动美国价值观、捍卫美国利益也是其任内应有之义。正如骆家辉在离职感言中所称:“通过拜会宗教界领袖和人权律师,通过会见西藏和新疆的藏人和维吾尔族,我们推动了美国的价值。”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