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外交部:中方将继续关注美日安保合作的走向

2015年04月29日 19:41 来源于 财新网
美日同盟是在冷战时期形成的双边安排。我们坚定认为,美日双方有责任确保美日同盟不损害第三方利益,不损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在今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具体内容如下:

  问:昨天,东盟峰会发表主席声明,对目前正在进行的南海岛礁建设活动表示关切。一些媒体认为,该声明对东盟一些成员国长期以来在南海的大规模填海造地和军事建设活动不置一词。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昨日已对东盟峰会主席声明表明严正立场。长期以来,菲律宾、越南等个别东盟国家在其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沙岛礁上大兴土木,非法进行大规模填海造地,修建机场等固定设施,甚至部署导弹等进攻性武器。例如菲律宾在中国南沙中业岛修建机场并进行扩建,并在该岛建设码头等设施。菲还在中业岛、马欢岛和费信岛等岛礁建设所谓旅游设施。菲还企图对在仁爱礁非法“坐滩”的军舰进行加固以侵占该礁。越南在中国南沙20多个岛礁实施大规模填海造地,并同步建设了港池、跑道、导弹阵地、办公楼、营房、宾馆、灯塔等大批固定设施。越还在万安滩、西卫滩、李准滩、奥南暗沙等建设多座高脚屋和直升机平台等设施。中国对上述非法活动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要求有关国家立即停止一切侵犯中国主权和权益的言行。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