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杨洁篪:人民币作为国际贸易清算货币是时代发展的需要

2015年11月02日 17:0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愿意为和平外交做出更大的贡献,但是同样地,中国有权维护自身的主权和权益,而中国的政策和举措是“与史有凭、与法有据、合情合理,合法的,是完全正当的”
11月2日,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进行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发表题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演讲。 侯宇/中新社

  【财新网】(实习记者 韩瑿旋 记者 田园)人民币会否取代美元的地位?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提出这个问题的声音也越来越大。国务委员杨洁篪11月2日在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澄清,许多国家认为人民币应该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SDR)中,这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国际经贸合作的需要,认为各国应该采取积极地态度面对。

  杨洁篪认为,现在各国越来越重视使用人民币作为国际贸易清算货币,离岸结算中心处于一个发展的阶段,中国同一些国家的双边互换也在不断增加。但是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国家,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和货币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是有限的。他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以明确发展中国家所占的份额。他认为发展中国家大力发展经济的关键在于投资基金,大力投入基础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