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被判过失杀人 美国华裔警察冤不冤

2016年02月15日 17:38 来源于 财新网
定罪关键在于,陪审团认定枪响时梁彼得手在扳机上,且需相当力量才能扣动扳机;12年前类似案件白人警察被免于起诉;2月20日全美多地计划游行抗议,向来低调的华裔或将响亮发声
当地时间2015年2月11日,美国纽约,去年11月枪杀一名非裔青年的华裔警察梁彼得(Peter Liang)被起诉后被法院传讯。 Mary Altaffer/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陈沁)在美国的种族问题警察滥权两大国内政治漩涡中,华人几乎从来都不是主角,但这次不同了。

  美国纽约州高等法院一陪审团已在当地时间2月11日晚做出裁决,认定开枪致非洲裔青年死亡的华裔警察梁彼得(Peter Liang)过失杀人等五项罪名成立。法院将于今年4月宣判,梁彼得可能面临5年到15年的有期徒刑。

  《纽约时报》报道称,梁彼得是过去十年以来首位因在执勤中开枪而被判有罪的纽约市警察。《纽约每日新闻》在2014年进行的调查发现,过去15年来纽约市执勤警察共枪杀179人,其中只有3起死亡案导致州法庭的起诉。媒体分析称,此前鲜有美国警察因执勤中射杀不持武器的黑人而被定罪,梁彼得案表明美国司法系统在这一问题上可能出现了改变。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