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独家|EBA主席:不良高企 欧洲银行怎么办?

2016年05月30日 13:59 来源于 财新网
欧洲银行管理局主席不认为监管应为银行盈利而放松,银行自己要积极管理不良贷款,提升成本效率,管理好诉讼、罚款等相关的行为风险
恩瑞亚(Andrea Enria)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玲)刚刚过去的2016年一季度,在已经驶入负利率的欧洲,多家银行晾出下滑的业绩,跌幅大者如德意志银行,其净利润同比下降58%至2.36亿欧元,早前已有银行,如汇丰银行由于不良贷款攀升被机构下调预期,银行股集体承压。与此同时,欧洲银行的投行业务缩水,甚至被认为被败给华尔街投行。

  近日,欧洲银行管理局(EBA)主席恩瑞亚(Andrea Enria)接受财新记者独家专访时,不掩饰对欧洲银行不良贷款高企的担忧。他透露,欧洲银行不良率目前维持在5.8%的高位,规模逾1万亿欧元,一些国家,如塞浦路斯和希腊,其银行不良贷款率逾40%,斯洛文尼亚、葡萄牙和意大利的不良率则接近20%,相比之下,中国官方不良贷款数据略低于2%,美国为1.6%。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