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特稿|大树倒地后的诺基亚,为何又能化作芬兰创业潮的养料

2018年12月19日 14: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芬兰,几乎每一个初创企业都有诺基亚前员工的身影。诺基亚虽然已经淡出,但取而代之的,是一大批流淌着相似血液的小型公司
Slush大会现场的诺基亚展台,以5G为主题。诺基亚的展台上挂着显眼的“5G未来”的口号,自从七八年前诺基亚在智能手机市场遭遇戏剧性失败之后,这家曾经引领2G革命的公司,把所有的赌注放到了5G上。图/Slush

  [编者按:在遥远的北欧芬兰,曾经风靡全球的通讯设备品牌诺基亚,虽然营收和影响力已无法和智能手机崛起之前的时代相比。但诺基亚的企业文化和人才储备,却让他的诞生地─芬兰受惠至今。一家企业如何影响一整个国家的商业生态?就算这家企业影响力大幅缩水,为什么还能保持自己在市场上的声誉,甚至化为国内产业持续创新的有机养料?]

  【财新网】(特派赫尔辛基记者 何书静)12月的芬兰只有5小时日照,这本应该是当地旅游业最惨淡的日子。但这一周,赫尔辛基所有酒店爆满。此刻,芬兰首都最大的会展中心被来自世界各地的科技创投者挤得满满当当。

  在两万人的注视下,诺基亚董事会主席Risto Siilasmaa从两个平均年龄只有25岁的年轻人手中接过话筒,“你们当中有谁洗过自己租来的车吗?”,他向观众问道。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